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

蜗牛


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都不同,并非每个人都能一学就会、一教就懂。

那一天的作文教学课,指导学生何谓“命题作文”,复习记叙文应有的内容模式,甚至是与作文题目“一个特别的新春展览”相关的材料也一并供应。隔一天现场完成习作之前,还特别重复要点并交代大纲;这样看来,学生们应该都能够把文章写出来了吧?

宣布开始写作之后,暗地里松了一口气。怎么知道才坐下,就有一个学生走到我的面前:“老师,我不会写。” 看着他一副天真无辜的样子,我忍着想斥骂的冲动(不是才刚讲完要怎么写吗?怎么不听?),一步步地去引导。那是非常艰难的任务,毕竟以我的性格要耐心重复个好几遍简直要了我的命啊!

可是你知道吗?越不喜欢做的事,就越要逼自己去做;因为这就是突破

以提问的方式,引导学生说出心中的想法。当他回答几个问题后,就做个小结,告诉他那就是文章的重点内容。再让学生自己尝试把点与点连成一条线、线与线连成一个图像……uh-huh!这样轮廓就出来啦=)

当这位同学点头表示理解之后回到座位,开始埋头写作。我远远地望着他认真的模样,庆幸没有浇了一盆冷水在他头上。或许他写出来的文章水平依旧不达标、或许文字错得离谱,可是没关系。只要用心,就好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